The inverse in Japhug Rgyalrong - HAL-SHS - Sciences de l'Homme et de la Société

Résumé

猶如其他嘉絨語方言一樣,茶堡話有正向/反向範疇。雖然茶堡話反向 範疇的語法功能接近廣為人知的亞爾岡京語系反向範疇,兩者之間仍然有明 顯的區別,例如茶堡話有實施格而沒有近指/遠指的語法範疇。 本文仔細研究了茶堡話反向前綴的形態變化和語法功能。首先,本文概 括地介紹茶堡話正向/反向範疇的類型特徵,專門討論這個範疇在動詞系統 中的地位以及它和其他語言的正向/反向範疇在結構上的異同。其次,本文 運用 Givón (1983) 的研究方法,計算並整理反向前綴在傳統故事中的出處來 研究反向前綴出現的語用、語義和句法條件。最後,本文將計算出來的結果 與 Dryer (1994) 對古特乃語的研究結構進行比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