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position stranding en chinois mandarin et dans les dialectes : du chinois archaïque au chinois moderne -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

Résumé

介词悬空 ‘Preposition stranding’,即一种介词后面不出现宾语的句法结构。相较正式书面语,这种句法现象更常在口语体中使用。英语有介词悬空现象(通常出现在句末),也常见于其他日耳曼(Germanic)语言或方言中,或一些尼日尔-刚果(Niger-Congo)语系语言中,但在普通话中几乎不存在。然而,我们可以在方言中见到悬空(‘hanging’, ‘dangling’)的介词,如在(河北省)张家口方言中。具体可参见宗守云(2019)、郭锐(2009)、张谊生(2009)等人的研究著作。也有不少人认为,介词悬空在上古汉语中更为普遍(尤其是介词‘以’和‘为’的情况),在中古汉语中也是如此,只是比例较少。但是,目前学界对中古汉语介词悬空现象的系统研究很少,不论是中古早期(Early Medieval即魏晋南北朝时期) 还是中古晚期(Late Medieval即唐宋时期)。中古汉语介词‘以’和‘为’(伴随格、工具格、处所格、夺格、向格、予格,等标记)已经渐渐被其他介词所取代,参见刘丹青(2017)。本文试图填补这一研究空缺,并说明上古(先秦)汉语到中古及后来的近代(Modern Chinese)和现代汉语 (Contemporary Chinese),经历了【多介词悬空】>【少介词悬空】的类型演变。